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

2000柬埔寨隨筆

為了禮貌與方便,我們就姑且稱她為G太太吧。

其實與G太太的初次相遇,並不算愉快,因為她並不是太有禮貌,還記得那時,我仍沈在睡夢中,而後被她冒失的闖入驚醒,最後還是管家攔住了她,才算保住我的名節;只是由於這次突發事件,讓這不大的小鎮,多了個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,這可能是我到柬埔寨做援外工作以來,引起的最大一次風波。

話雖如此,她也算有心,在我的衣櫃裏留了顆雞蛋。

這顆雞蛋,引起我對她的興趣,不過真正讓我為她驚艷,卻是因為柬埔寨一場四十年來僅見的大水災。這場大水,淹沒了大部分的陸地,即使我們辦公室樓下,水深也可行舟。所有人,不,應該是所有的陸地生物,都坐愁於滾滾黃流之中的彈丸之地,只有G太太,在這個時候,發揮了上天早已讓她遺忘的潛能。

我發誓,G太太是我這輩子見過,最會飛的母雞。

當然,我從小在城市長大,見過的雞腿比完整的雞多。不過根據目測,從我的窗口到水井後方的茅草屋,直線距離約有十五公尺,她,飛過去了。

雖然著地不甚完美,是那種半跳半滑翔後跌落的姿勢,但當所有的人類只能靠著舢舨緩緩移動時,G太太重拾飛禽類的本能,戰勝了環境對她的考驗。

我不是因為那顆雞蛋才說她好話的,只是當我回到台灣,看到自己和大多數的人,總是以愁容面對未來時,我總會不自禁想起G太太,和那努力拍動翅膀滯空的英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