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

2000柬埔寨隨筆

在酷熱的柬埔寨,西瓜便宜又消暑,但是,要吃到一顆多汁甘甜的西瓜,可是很有學問的。

我每天光顧的西瓜攤,老闆娘是個輕微唇顎裂的中年婦女,賣水果兩年,話雖說不清楚,人可熱心的很,只要客人上門,就主動為他們挑選;可同時,老闆娘也極有個性,要是客人不要她挑的西瓜,另外選擇,她馬上會出現失望的表情,哪管你什麼「和氣生財」、「顧客永遠是對的」。

一次我執意買她建議名單外的西瓜,結果吃了大虧,剖開來看,居然是顆「白子」,裏面筋肉糾結,就是沒有西瓜應有的紅肉,當時,我還以為她那攤的品質不好。

隔天,我想買半顆比較保險,至少知道裏面是什麼顏色,老闆娘看出我的顧慮,搖搖頭,選了一顆西瓜,當場剖給我看,果肉鮮紅,她也露出勝利的笑容。

當我回到家,孟智問我,為何可以買到這麼漂亮又便宜的西瓜,我告訴他:「這顆西瓜,可是賭上老闆娘工作尊嚴的。」

這是一個關於海外和平義工、老闆娘、以及西瓜的故事,從故事中,我學到了如何選擇一個爽口的西瓜、如何不動聲色的殺價,以及,如何用更尊重平等的心,去看待自己面對的每一個人。

沒有留言: